南卿

忠于责任,忠于职守,忠于生活,忠于自己。随心所欲,无所顾忌。
欢迎来到这个世界16年,恭喜。

作业:时代造就伟人



错批一人,毁一座城。


     这世上伟大的人,从来都不缺少,但为什么他们没有成为人们所熟知的伟人呢?我想,是现在被称为伟人的这群人生在当时,生在了合适的年代,故是这个时代成就了伟人。


     梁思成,林徽因的伴侣,同时也是清华大学的建筑系教授,一生为了中国建筑学而奔走,是一代的建筑宗师。


     2017年,北京市政府提出建设雄安新区,从此正式把北京市的区域职能划分开了。可如今的老北京城,早已借着发展工业的借口被拆的七七八八的,现在不少人们所见到的建筑是当代人所重修的,外貌固然相同,可内在使用的材料却完全变了,再也回不到从前的感觉了。


      可早在建国初期,梁思成便因具有超越性的眼光,提出要在老北京城的西郊建新城,使之与老北京城的职能形成有机联系,这样既保全了他心目中的老北京城,又使北京依然成为了政治中心。但这个民族整整被列强欺负了一百年,她太需要工业化带来的强盛与繁荣了。所以在当时的局面下,梁思成心中的古城就这么慢慢的被拆掉,他四处奔走呼吁,可终是无济于事,北京的上空到底还是飘满了黑烟,竖起了一个个高大的烟囱。


     可讽刺的是什么呢?时隔六十年,居然提出了建设新区,在失去之后才懂得珍贵,早在六十年前的提议,却在未来再次提出,可老北京早就回不去了,她早已被漫天黑烟污染的惨不忍睹,中式建筑与西式建筑交杂在一起,古代建筑与现代建筑混在一起,令人心情像是打翻了的调料盘一般。


     有这么一种说法,是伟人和英雄造就了这个时代,但其实我想说,是时代造就了伟人和英雄,如果没有这个时代的大背景,这些伟人,英雄的许多想法,不过是笑话罢了。但同时也是这些伟人与英雄推动了时代的发展。因此,时代造就了伟人和英雄,却也同时被他们所推动。





科普一下梁思成先生


梁思成先生(1901年4月20日—1972年1月9日),籍贯广东新会,生于日本东京,毕生致力于中国古代建筑的研究和保护,是建筑历史学家、建筑教育家和建筑师。


梁思成先生曾任中央研究院院士(1948年)、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学部委员,参与了人民英雄纪念碑、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等作品的设计。


梁思成先生第一任妻子是林徽因,1919年相识,1928年成婚,育有一女(梁再冰)一子(梁从诫);第二任妻子是林洙,1948年相识,1962年再婚。梁思成先生的父亲是著名革命家梁启超先生。


1948年,在平津战役前,梁思成绘制了《全国文物古建筑目录》,交给中国人民解放军,使北平古迹避免受到炮击,很好地保护了北京的文物和古城墙。


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,梁思成除了仍在清华大学任教授和建筑系主任外,还先后担任了北京市都市计划委员会副主任、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、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、中国文联全国委员会委员、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委员、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委员、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理论与历史研究室主任、北京市城市建设委员会副主任等职。


梁思成先生和林徽因女士一生为了建筑学而奔走,在病重的时候,仍牵挂着中国建筑学,令人钦佩


评论(1)
热度(4)

© 南卿 | Powered by LOFTER